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露为霜霜满天 //www.sinovision.net/?163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中国教育是世界第一吗?从PISA考试谈起

(/2)
浏览次数:8366       查看原图









鲜花
1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11 04:44
很喜欢这篇文章!
回复 光头 2014-1-27 13:31
中国垃圾教育绝对是世界第一!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1-2 01:10
star8: 拜讀,祝新年快乐!
谢谢来访
回复 star8 2014-1-1 23:34
拜讀,祝新年快乐!
回复 今又是 2013-12-31 11:20
白露为霜: 好像是“优”,不记得了。
你那说的是大陆的评分。大陆那里,你优拿得太多了,车载斗量,你不说我也敢肯定。我的毕业论文是上海和全国特级的(两个)九个人一字排开考现场的。结果我不说你也知道对吧。 一顺溜不带冒烟的。
我是说你在美国的毕业论文。不好意思多问,你就告诉我题目好了。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02
lovebirds: 拜读了!
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3:02
今又是: 我们家孩子,假日里只知道玩,昨晚又是朋友来Sleep-over。现在要逼他们去争上游了。怎么他们和他们的爹不一样?我们那时候多珍惜和多努力啊?一点都不带吹的。
...
好像是“优”,不记得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3-12-30 21:55
随笔: 我看到的很多美国学生绝不比中国的学生轻松,只不过时间和精力花在不同的方面。比如,今年暑假,我就看到我们小镇的学生在图书馆做义工,book sale,39度的高温 ...
没错。美国教育更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而国内只当口号喊,只抓智。这是整体浮躁环境造成的恶果。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21:19
随笔: 美国的AP课是我最欣赏的,代替了中国硬性分科。你要想深入学,可以选AP课,大学认可你这门课,让那些想深入学习不同学科的孩子有了尽早学习专业的动力和可能,不 ...
美国中学比较弱还是有很多方法补救。暑期课程,到大学上课,补习等,中产阶级以上有足够的资源来做这些事前。问题是在穷人孩子身上,1) 他们不一定知道可以做这些事情,2) 也没有这个财力, 3) 让他们自学不大可能 。所以补强学校还是很重要的。
回复 随笔 2013-12-30 21:07
白露为霜: 你说的有道理。在初等数学上来来回回花了很多时间,没有什么实用的价值,对深造也没有什么帮助。这就是说考试成绩虽然好,对未来不具有指标价值。很可悲的是中国 ...
美国的AP课是我最欣赏的,代替了中国硬性分科。你要想深入学,可以选AP课,大学认可你这门课,让那些想深入学习不同学科的孩子有了尽早学习专业的动力和可能,不会荒废时光。我看到很多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四年级高中生还在认真复习和参加AP考试,真正好学的孩子是不会被埋没的。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各个学校的教学水平不同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但对好孩子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所有大学承认的是同一种考试,有足够的辅导材料可供自学,只要有能力,大多数课孩子都可以自学通过考试。我当年在中国也有这样的愿望,但没有动力,也没有条件, 很羡慕美国的孩子。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19:55
随笔: 一篇难得的好文,已经有了那么多赞美之词,就不再说了。说一点不同意见:

“美国孩子花很多时间在体育类,艺术类活动上,到了高中很紧张的时期也不会中断。家庭 ...
你说的有道理。在初等数学上来来回回花了很多时间,没有什么实用的价值,对深造也没有什么帮助。这就是说考试成绩虽然好,对未来不具有指标价值。很可悲的是中国是用这样一种没有价值的东西作为进大学的标准。
美国物理,化学在高中只上一年,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太少。但如果要选择理化作为专业,到大学再补强也不迟,不作为专业,学这么多年理化也是浪费,反正没有记住多少。
回复 随笔 2013-12-30 18:44
寒山老藤: 很多中国人已清楚地认识到本国的教育缺陷。上海最好的高中---上海高中,很多学生放弃进入清华、北大、复旦的机会,参加SAT考试而轻松进入美国的大学。他们直接的 ...
我看到的很多美国学生绝不比中国的学生轻松,只不过时间和精力花在不同的方面。比如,今年暑假,我就看到我们小镇的学生在图书馆做义工,book sale,39度的高温,在太阳烤着的大棚里,至少要到40度以上,一连几天,一天几个小时,这个实践不比坐在屋子里解题轻松吧, 这也是上好大学要努力的一部分。
回复 随笔 2013-12-30 18:34
一篇难得的好文,已经有了那么多赞美之词,就不再说了。说一点不同意见:

“美国孩子花很多时间在体育类,艺术类活动上,到了高中很紧张的时期也不会中断。家庭在这类活动的花销也相当可观。但美国孩子在学习方面时间和金钱的投资不足,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期望值也不是很高。如果学校教的不好,原本有一系列的方法可以补救,比如补习功课,请家教,到大学修课等,但这些做法并不是很普遍(少数地区除外)。美国家长应该认识到全球一体化已经迫使他们的孩子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竞争,仅仅是“过得去”是绝对不够的。”

我个人认为,这正是美国教育的优势,教出来的不是中国式的书呆子。中国的中学生在学校里学了很多没用的东西,孩子的业余时间也浪费在课外补习上,没有童年的快乐和童趣,没有他们那个年龄段应有的生活。他们牺牲所有这些,反反复复地做着同一个公式不同的题目,就为了一个高考。这些上大学后很多在短时间就能掌握的东西在中学花了大量的时间,未必在高考时能够用上,到大学时都忘了,还得从头学。

中国为了高考,课上课下采用的方法就是题海战术,什么题都见过,撞大运。很多人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了也是白学,这就是我的经验体会。

其实人尽其才才是最好的教育,中学培养的是学习习惯,眼界和知识广度,学生对自己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大学才真正应该追求知识的深度,因为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和对专业的合理选择,你才能真正达到这个深度,特别是在research方面,这就是美国大学生绝对不次于中国大学生的原因。
回复 099hnlzl 2013-12-30 15:54
白露为霜: 谢谢美言。有空常来坐坐。
    
回复 今又是 2013-12-30 15:50
白露为霜: 哈哈,谢谢。我要把这句转到给毕业论文的评议小组。他们怎么就没看出来。

关于Work Ethic,的确很重要。在全球一体化之下,美国人如果还想保持高于别人 ...
我们家孩子,假日里只知道玩,昨晚又是朋友来Sleep-over。现在要逼他们去争上游了。怎么他们和他们的爹不一样?我们那时候多珍惜和多努力啊?一点都不带吹的。
你告诉我你毕业论文的分数嘛,一般来说,我不会“猜”错的。就是错了,你也让我对一次啊。呵呵。
回复 lovebirds 2013-12-30 13:52
拜读了!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12:36
藜夫园主:    我已经把此文转发给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教育好他们在美国的孩子,谢谢!
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12:36
新兰: 详实精辟!赞!
谢新兰,新年快乐!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12:11
寒山老藤: 很多中国人已清楚地认识到本国的教育缺陷。上海最好的高中---上海高中,很多学生放弃进入清华、北大、复旦的机会,参加SAT考试而轻松进入美国的大学。他们直接的 ...
大学是美国的好,这是没有问题的。很多人把孩子送出来是冲着美国大学。但早出来是不是一定就比晚出来的好值得推敲。但小孩如果出来读高中还是有一些风险的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30 12:07
099hnlzl: 博主花费很大的气力研究中美的比较教育,做得很扎实,概括得也很准确,学习了!
谢谢美言。有空常来坐坐。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