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今又是《浅说诗与歌》

(/0)
浏览次数:8835       查看原图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12-7 01:15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是的,呵呵。专拣这贴回就是这个意思:)
谢谢枪枪开怀并理解。
回复 方枪枪 2011-12-7 01:12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不想惹麻烦。我给你的话我删除了。涉及了很多朋友的名字,好像不是很妥当。不好意思了。希望谅解,是我最近疏忽了。
是的,呵呵。专拣这贴回就是这个意思:)
回复 今又是 2011-12-7 01:10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呵呵,晚安。是他们活得累,不是咱们这些自娱自乐的散人活得累。
不想惹麻烦。我给你的话我删除了。涉及了很多朋友的名字,好像不是很妥当。不好意思了。希望谅解,是我最近疏忽了。
回复 方枪枪 2011-12-6 21:47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就是个认死理死认理的人。就是没有看错你。十秒钟前我给秋子的回复,谈了同样的问题。你说的音乐朗诵等的事情早在我脑子里了,我见到了,还在推动。有空我转个东西来给大家看看。
我一直在说,从正统和传统两个方面来说,诗歌是所有文学作品形式里最高级的;如果说不是讲形式而是说知识水准智慧上面的要求呢,评论是相当高级的了。最近看了一些东西,我逐渐否定了评论是最高级的要求的说法。因为评论因为评论者的水准、

北大讲座我觉得先生是可以考虑。国内现在各方面学术的氛围都非常的浮躁。这一点你从网上的讨论就可以看出来。观点不同尚可恨之入骨,大有一拍子拍死之态势(抱欠这么说,我只是讲了点实话),何况学术,真心做学问的都有可能卷入利益之争(即便你不愿意但不代表他人不把你卷进去),看看陈丹青就知道。
这些事可考虑,但可能也是需要慎重,无利益之争的公益性的事可以做做。否则,感觉有可能会增添一些不必要的烦恼。
回复 今又是 2011-12-2 21:42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要写这方面的策论,我觉得似呼最开始要从情商开始谈了,呵呵。
情商是“识”“分别”“领悟”
1996年:情感智商被定义为:   
一、情绪的知觉、评估和表达能力:   
1.从自己的生理状态、情感体验和思想中辨认自己情绪的能力;   
2.通过语言声音和仪表和行为从他人艺术作品、各种设计中辨认情绪的能力; 3.准确表达情绪以及表达与这些情绪有关的需要的能力   
4.区分情绪表达

一里面的第四条,二里面的第一条最难。可是人家都说我情商低呢。完蛋了。哈哈哈。好介绍,条条入味。真是那样的。其实,还有情状和情况的分析、归类和标注。所以很难的。尤其对于人来说。如何跨越时空呢?策论有一点好,说的是“道”里面的“理”,是机理,所以可以以人、人的情状和走势入手,但也可以跳过人的个体观念,在总的脉络上将机理系列化地展开。比方说,在冬天去叙述春的概念。之于人的“纹质”,除非非常熟悉这个人,否则无法入手,只好写成评论,或者说是浅说。
回复 方枪枪 2011-12-2 21:31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我朋友圈子有两个人当时是名扬天下的文坛巨子:张宪和孙甘露。时有北张南孙一说。张,曾经去过云南“插队”,当时轰动全国的事我就不去多说了,有一个揪心的东西是说“吃人案”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书,我是度过的。张可是当时评论界轰动天下的“大炮”。孙则是文字意境方面伟大的突破。最后被誉为中国文学先锋派的领军人物。他最著名的文字就是《访问梦境》,直到今天,我在语默的身上才看见可能的突破。几十年下来了,还没有人在
要写这方面的策论,我觉得似呼最开始要从情商开始谈了,呵呵。
情商是“识”“分别”“领悟”
1996年:情感智商被定义为:   
一、情绪的知觉、评估和表达能力:   
1.从自己的生理状态、情感体验和思想中辨认自己情绪的能力;   
2.通过语言声音和仪表和行为从他人艺术作品、各种设计中辨认情绪的能力; 3.准确表达情绪以及表达与这些情绪有关的需要的能力   
4.区分情绪表达中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的能力

三、理解与分析情绪,获得情绪知识的能力:   
1.给情绪贴上标签,认识情绪本身与语言表达之间关系的能力;   
2.理解情绪所传送意义的能力;   
3.认识和分析情绪产生原因的能力;   
4.理解复杂心情的能力

太多了,话题从第一步开始可大可小。确实难度大,特别是把策变成实际上可行的东西。唉,慢慢写吧,我觉得真是太浩瀚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12-2 10:16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这几天看仓央嘉措的诗,觉得很美,呵呵,就往博里堆。就是不知道音乐怎么放,配点西藏的图,再放点音乐才好。

其实我觉得要是能够很多人一起,把中国从古到今比较美的诗歌都这么整理一番,再点评,也是很好的,哪怕从网上收集过来的不同评论鉴赏。以前小时候我看很多书,看了一遍,二遍,就是看两遍而已,其实有很多是看文学评论才得益。其实我觉得善于写评的人也是十分了得:)感觉是没有评论,文学氛围就起不来,

我朋友圈子有两个人当时是名扬天下的文坛巨子:张宪和孙甘露。时有北张南孙一说。张,曾经去过云南“插队”,当时轰动全国的事我就不去多说了,有一个揪心的东西是说“吃人案”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书,我是度过的。张可是当时评论界轰动天下的“大炮”。孙则是文字意境方面伟大的突破。最后被誉为中国文学先锋派的领军人物。他最著名的文字就是《访问梦境》,直到今天,我在语默的身上才看见可能的突破。几十年下来了,还没有人在文字和语言环境语言(以前博文里说过)上超过他。我的看法。我的朋友最后大多数都成了评论家,但是目前都不写了。问题多多,是文化深层里面的事。也不写博(被人看不起的),偶然些写几句都是非常婉转的深刻,99%的人不懂的。因为他们非常地超前,文字要做到未来的一点上去做牵带,才是大样高级写手的心态和身姿。我跟抱峰浅浅地提到这个问题,有为的青年,跑到网络上来看点击率和观众反应,结果就是大量地出鼻血,倒地而亡。网络文学是可以写的,大势如此,不了解这一点,就会很痛苦,并且转向内心无解的自责和愤忧,忘记了生命力和笔力更深层的责任和能力。很多人从大陆和其他网站跑到中文网,都是“高手”,没多久就不见了人影,为什么?写不下去啊,因为没有赚到预计的效应。拿了很多的旧作来是可以的,传播文化和交流嘛,之后出不了大东西、好东西超越自己,这个问题就大了。说明些东西的注意力和注意力的点错了。你能指望这样的心态下能写出好东西。好东西离开了无私和忘我是出不来的。别说做成文化元素或是推动力了。当然,更多多的人会说,不就是玩玩吗?我还不要听那样的话,有些人是这样想这样说的,但是不给露头和点击率试试看,始终把他们的文章不推荐,名博位置上拉下来试试看。经不起敲打的。因为“有我有私”。也是一种不开化的天真和可爱。因为连什么叫“我”和“私”都不懂,或者根本没想过、或者这不是他们做人为文的价值和标准。想说的很多的了,上网后无论愿意与否都会撞见的事。好的地方是,天涯何处无芳草。总有地方能开花的。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1-12-2 09:27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这几天看仓央嘉措的诗,觉得很美,呵呵,就往博里堆。就是不知道音乐怎么放,配点西藏的图,再放点音乐才好。

其实我觉得要是能够很多人一起,把中国从古到今比较美的诗歌都这么整理一番,再点评,也是很好的,哪怕从网上收集过来的不同评论鉴赏。以前小时候我看很多书,看了一遍,二遍,就是看两遍而已,其实有很多是看文学评论才得益。其实我觉得善于写评的人也是十分了得:)感觉是没有评论,文学氛围就起不来,

我就是个认死理死认理的人。就是没有看错你。十秒钟前我给秋子的回复,谈了同样的问题。你说的音乐朗诵等的事情早在我脑子里了,我见到了,还在推动。有空我转个东西来给大家看看。
我一直在说,从正统和传统两个方面来说,诗歌是所有文学作品形式里最高级的;如果说不是讲形式而是说知识水准智慧上面的要求呢,评论是相当高级的了。最近看了一些东西,我逐渐否定了评论是最高级的要求的说法。因为评论因为评论者的水准、公心、角度和手法有着极大的关系,所以基本都会偏。由此,文字形式之外文学的最高样式在目前应该属于“策论”.哲学当然高级,但说的是规律和方法论,依然不是直接用文学形式表达思想内容最深层意义的最高样式。策论我已经写过几篇了。可是我的手还很生,此外,我没有精力和大把时间坐下来读大量的有质量的书(连书目都弄不齐)、再就是没有一帮志同道合无私忘我的高手一起“讲论”,写不出好东西的。不可能的。至多是二流。我是风人一个,但是我非常清醒的。我在做一些事了,有结果的话估计还要半年的时间才可能看到端倪。年底在美国有个不大的年会,明年夏天北大有个计划中的讲座,我目前也说不清楚,昨晚电话上没答应,一是孩子放不开手,二是我在想,不能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话,没意思的。北大也不是可以开玩笑的地方。我昨天跟朋友说,水没足够的量,就不要去说渠的事,水到渠成是一个持久的过程,自我完善达洋的过程。这不同于坐在村口大树下给娃娃们讲故事。你说是吧?
写评论,即便有了能力,也要看评谁了,如果被评的人,文心、文章、立意、取向(暂时不说水准质量了)差了的话,一评等于就是开打,事情要倒挂的。又有很多人,自以为了得,你咋办?不谦和恭俭让你咋办?这是需要胸襟和气度的事。蛮难的。跟枪枪谈些深层的事了,还是没有洞穿和到底的说法。是浮浅,也是没办法的事。搞不好弄了一波鸟人来发动“五次围剿”。哈哈哈哈。
回复 方枪枪 2011-12-2 08:56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网络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有人这样不断地提醒我。然而不是我笨也不是不懂这个道理,因为我还知道,再邪门也压不住一流的高雅、一味的大气。略有点真正模样和心气的人都不难看见,里面有所谓的正义和高雅吗?如果有,也是不用争,拿出几个像样的东西来去教十来岁的孩子?这就是我的标准。你连孩子都教不了,很多话、心思、道理和话语都不敢用来教孩子,还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中国人,成了一点小样,就拿来说事,假想一下,那是一个
这几天看仓央嘉措的诗,觉得很美,呵呵,就往博里堆。就是不知道音乐怎么放,配点西藏的图,再放点音乐才好。

其实我觉得要是能够很多人一起,把中国从古到今比较美的诗歌都这么整理一番,再点评,也是很好的,哪怕从网上收集过来的不同评论鉴赏。以前小时候我看很多书,看了一遍,二遍,就是看两遍而已,其实有很多是看文学评论才得益。其实我觉得善于写评的人也是十分了得:)感觉是没有评论,文学氛围就起不来,那就只能是单纯的叫好,孩子们并不是太知道如何从中受益。
回复 今又是 2011-12-1 10:08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最近贪玩了,呵呵。用左左的话说是剑走偏峰。也在那个搅了好久的案子里吵吵闹闹。其实就是特想看些有“营养”的东西。不过还是被吵吵得没有了。
其实我最喜欢看什么呢,我最喜欢看你“改”诗:)
尤其你经常说你改动了几个字的诗,我就想知道是改的哪几个,呵呵。

网络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有人这样不断地提醒我。然而不是我笨也不是不懂这个道理,因为我还知道,再邪门也压不住一流的高雅、一味的大气。略有点真正模样和心气的人都不难看见,里面有所谓的正义和高雅吗?如果有,也是不用争,拿出几个像样的东西来去教十来岁的孩子?这就是我的标准。你连孩子都教不了,很多话、心思、道理和话语都不敢用来教孩子,还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中国人,成了一点小样,就拿来说事,假想一下,那是一个什么状态下的情势。说句大点的话,钱权、色相、风姿、谈吐、优雅、情调、财智其实都非常地差,还不成块的样,拿出本事来,去级别高的地方或场合,能站在那里不出声音脚不抖就算不错了。所以,别去浪费自己了。我说是改诗,其实就是耐不住喜欢,琴心明月、寻迹天涯、听雨潇潇、小月、华一(现在不来了)很多了。但最早的时候是读了王正鹏先生的散文《夜游秦淮河》。里面我“建议”了一行诗句里的一个词组。他比较大样的人。东西(文章里的一首诗)于是就越发精神出色了。都是不为自己的人。也是跟你交心,中国人做不出像样的东西来,不是功底和才气,是意气和意志只属于个人或少部分人,但文化中的方向不属于这个民族的时候,就不可能成为历史上的意义。要求很高吗?很低的要求啦,起码的良心和良知。我过去(30年前了)就有一个中国顶级的沙龙,曾使我受益良多,于是我坚信,好的东西光靠单打独斗是出不来的。其中有个人的思考和努力,也有氛围的讲究,文化的导向也非常重要。在美国,没了很多钳制,没有理由出不了成绩的,也或要很多年几代人,但是从哪里开始呢,这应该成为我们该有的思考,除非我们没有受过教育,没有起码的方向感。责任、义务和供奉是更高层次里的东西,目前跟随去说呢?这种东西需要一大批内心无比纯净的人手牵着手一块去做的。人小样到只在乎自己文章受欢迎的程度,就没法去说了。文字丢在了公共的平台上,内心斤两有多少是躲不过去的事,毕竟,这个世界上有不多几位脑子清楚的人,如我,这不是大话。我目前是只玩相对较纯的文字和文辞结构。含义方面暂且亦步亦趋,图的是认真。犯错是难免的,但只要认真,估计只要是文章,除了科技的,我都能写出花来的。我的走向里其实最在乎的是通过自己的不停,给孩子做个榜样。自己增长了,孩子就会有“心力”。慢慢来吧。
不知到你到底是谁,但我相信我在文字里见得着的一些东西。至少,我相信和你畅言可以不顾忌一些世俗的讲究,因为你是一个有见识而且开怀的一个人,小家子气的人,我就不会多说了。多谢多谢了。也没有必要太那我当真,我这个人风里风气地没个准,想哪说哪了,图个畅快,而已。
回复 方枪枪 2011-12-1 06:45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你又不常来?常来就有意思了。你完全不一样的人,读文看人理事都非常“到位”。也是非常难得。其实有很多人也许多少知道和明白,都不吭声为的是中国人最要不得的“和为贵”,最后大家既做不成磨刀石,也成不了好的快刀。半不拉搭地统统没了气候。牙酸。其实,文心心智好的人,肚量够大,就应该说点真话。错了怕什么,人最大的本事不就是从自己的错误里获取的吗?又不是故意要拿自己开涮去犯错,也不是挤兑别人为了看笑话。是吧?
最近贪玩了,呵呵。用左左的话说是剑走偏峰。也在那个搅了好久的案子里吵吵闹闹。其实就是特想看些有“营养”的东西。不过还是被吵吵得没有了。
其实我最喜欢看什么呢,我最喜欢看你“改”诗:)
尤其你经常说你改动了几个字的诗,我就想知道是改的哪几个,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1-11-30 00:51
To: 方枪枪 你曾经说:
其实现代白话诗也不是没有艺术性
现代意识自身有一个被接受过程,有一个音乐美感消失的缘故。所以白话诗歌的形式要素也是很重要的。诗人在形式方面的努力还是挺重要的,虽然这样会导致另一方面的一些问题。

你又不常来?常来就有意思了。你完全不一样的人,读文看人理事都非常“到位”。也是非常难得。其实有很多人也许多少知道和明白,都不吭声为的是中国人最要不得的“和为贵”,最后大家既做不成磨刀石,也成不了好的快刀。半不拉搭地统统没了气候。牙酸。其实,文心心智好的人,肚量够大,就应该说点真话。错了怕什么,人最大的本事不就是从自己的错误里获取的吗?又不是故意要拿自己开涮去犯错,也不是挤兑别人为了看笑话。是吧?
我好久不写了,上了网旨在回复,起码目前是这样。我几乎所有的文字都注重一个东西,就是你所说的“乐感”。很多文字上的东西,竟是要一步步走过去才有更生的呢。只好慢慢地,一步步去做日日里的节节生长。哪里可能有什么一步登天的事啊?如何长得更好一些呢?依然是,需要很多好手的义不容辞和秉公直言。为了这点,我就多说几句了。因为你懂。谢谢。
回复 方枪枪 2011-11-30 00:38
其实现代白话诗也不是没有艺术性
现代意识自身有一个被接受过程,有一个音乐美感消失的缘故。所以白话诗歌的形式要素也是很重要的。诗人在形式方面的努力还是挺重要的,虽然这样会导致另一方面的一些问题。
回复 今又是 2011-11-22 21:06
To: 晓岩 你曾经说:
小佳怡是个好孩子,我也很喜欢他!佳字相称,品格佳,文字佳,令人赞叹。能得是兄的爱护点拨,是机缘也佳。这样的孩子前途未可限量!我祝福他,并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他会有出色的成就——在诗歌写作方面,或者在其他方面。
寒溪幽兰君的博客我也经常拜访,拜读他的文字获得了很高的艺术享受。
是兄眼光如炬,所见明彻,附骥之,我眼前风光无限赏了!
如握

读您的文字是享受也是受益。很多东西就是这样汇拢成养分供大家长进的。谢谢晓岩兄厚爱和忠厚之意。
寒溪幽兰的《蝶不恋花》把我看傻了。行云流水,非常老练了。谢谢,回见!
回复 晓岩 2011-11-22 20:27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电脑慢,还会“典当”的关系,很多人的留言都变成了“0“。所以怠慢各位了。实在的是,文字的脉络其实是很清楚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多注意的话,那才是一本真正厚实的书。教会我太多。我曾经跟佳怡说,做个功课,不钻研人世,而是观察骑自行车的各种人,从他们的”骑法“上去判断个人的意趣、习惯、语式、和习性。我还建议她做好记录。人到了一定程度,也没有天才一说的(不同于天赋天份),都是勤学勤思勤习作的结果。我让她一年
小佳怡是个好孩子,我也很喜欢他!佳字相称,品格佳,文字佳,令人赞叹。能得是兄的爱护点拨,是机缘也佳。这样的孩子前途未可限量!我祝福他,并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他会有出色的成就——在诗歌写作方面,或者在其他方面。
寒溪幽兰君的博客我也经常拜访,拜读他的文字获得了很高的艺术享受。
是兄眼光如炬,所见明彻,附骥之,我眼前风光无限赏了!
如握
回复 今又是 2011-11-22 13:18
To: 晓岩 你曾经说:
能读到这样的好文章,实在是一大乐事!收藏起来,经常捧读,经常快乐着!
切盼是兄鹏兄等经常出示好文章,以不断扩大我的收藏了。顺颂撰安!

电脑慢,还会“典当”的关系,很多人的留言都变成了“0“。所以怠慢各位了。实在的是,文字的脉络其实是很清楚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多注意的话,那才是一本真正厚实的书。教会我太多。我曾经跟佳怡说,做个功课,不钻研人世,而是观察骑自行车的各种人,从他们的”骑法“上去判断个人的意趣、习惯、语式、和习性。我还建议她做好记录。人到了一定程度,也没有天才一说的(不同于天赋天份),都是勤学勤思勤习作的结果。我让她一年四季地跟踪一堆草,对四季里的变化进行跟踪描述,用不同笔法和词汇。一年下来,“文心”就或可通了。文心通了,知识救活了,数量不是问题,级别也不是问题,接下去就是我跟自己也和大家要去做的的事:不用患得患失,勇敢地去打破和突破。你可以慢慢地看到潇潇是如何打破和突破的。事实是,她明白的了,已经开始。昨天寒溪幽兰有一片散文诗,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之一。叫《蝶不恋花》可惜,没有被推荐出来。我有时间写个东西推荐一下,因为那是我在几十年里很少见到的顶级作品。是经典也不为过。在下深深地钦佩,可以说,百读不厌。
谢谢晓岩兄留言,给你我一个交流的可能。为了文化,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1-11-22 11:21
To: 鐡手 你曾经说:
拜读是兄的《浅说诗与歌》。

其实我觉得是兄说的已经蛮深的了,从有文字和文化开始谈起,谈诗论歌。我明白了“中国文字的习惯表达,最明显和最普遍的莫过于,一个平声字的开头,然后连接一个或几个不低于前者音阶的词。…………”所以只能连词为诗歌,而不能连词为歌诗,真有意思。是兄的文章不论长短都有知识点,所以我常来搬个小板凳坐下旁听,争取当个好学生。

前面那位王兄弟也是这方面很有研究

王先生是博士出身。美术、建筑、绘画、摄影、诗学、考古、传记、词典几大杂志的总编。大陆喜欢名头隆隆,傻家倒不是很在意。他最大的本事是读文字的本事。估计比他考古论证的本事还要大。
江苏何地?瓜州古渡赤壁岩。那我就让潇潇带上酒桶,一起喝干了它。
回复 鐡手 2011-11-22 07:55
拜读是兄的《浅说诗与歌》。

其实我觉得是兄说的已经蛮深的了,从有文字和文化开始谈起,谈诗论歌。我明白了“中国文字的习惯表达,最明显和最普遍的莫过于,一个平声字的开头,然后连接一个或几个不低于前者音阶的词。…………”所以只能连词为诗歌,而不能连词为歌诗,真有意思。是兄的文章不论长短都有知识点,所以我常来搬个小板凳坐下旁听,争取当个好学生。

前面那位王兄弟也是这方面很有研究的行家,看你们对酒当歌,谈诗论歌,切磋到兴头上,哐当,自罚一杯。真是有诗仙斗酒的潇洒劲儿。

江苏,是兄的老家,啥时是兄到江苏来讲学,通知俺,旁听,学习,站场子。 ^_^
回复 今又是 2011-11-21 21:27
To: vansky 你曾经说:
您是国宝!
不是国宝,是活宝。哈哈哈。谢谢啦。
回复 vansky 2011-11-21 20:37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真的啊?他们昨天发出邀请的呢。不敢劳驾你的。谢谢如此厚待我。心领了。
您是国宝!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