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今又是《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

(/0)
浏览次数:5120       查看原图









鲜花
1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8-31 11:53
深蓝-黄召: ——我们曾经共同这样努力过——朋友我们要共同努力,为了文明、为了未来、为了对抗人类共同的敌人——爱滋病,人类要在爱滋病的阴云下共同谋求生存之道——《生 ...
是,我的两个儿子都知道。我们一起呼吁和倡导。谢谢。
回复 深蓝-黄召 2012-8-31 11:16
——我们曾经共同这样努力过——朋友我们要共同努力,为了文明、为了未来、为了对抗人类共同的敌人——爱滋病,人类要在爱滋病的阴云下共同谋求生存之道——《生命求存》。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8 11:21
今又是: 卧倒,投弹!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8-25 15:58
mrasiandragon: 前进!
卧倒,投弹!哈哈哈哈。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5 10:49
今又是: 奋发!
前进!
回复 099hnlzl 2012-8-24 13:32
今又是: 是的,我非常明白你的意思。非常感谢。
这种东西非常难写。我过去一贯类归策论的文字习惯使用哲学类的表述方式:文字的行走是概念型的,而且必须是思辩的,拿掉 ...
对于我这一百多字的评论,您竟然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一千多字的回复,这充分说明您对在下的意见是如此地看重,这既让我诚惶诚恐——实在是耗费了您太多的时间,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又进一步增加了我对您的敬重:虚怀若谷的胸襟,倾听不同意见的雅量,推心置腹的坦诚,“反求诸己”的内省,不懈探索的坚持,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11:16
mrasiandragon: 加油!
奋发!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4 11:10
今又是: 同意。没问题的。
谢谢!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4 11:10
今又是: 是啊,你培养好了,我还在路上,等等我。。。。。。。。。。!哈哈哈。
加油!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09:03
anniexm: 站在文化历史的观念看儒家,它是建立在不完整社会形态下文化。在数千年的中国社会里,文化虽然经历过焚书坑儒,改朝换代和各种文化革命的冲击,但文化的根本没有 ...
全部都是熟练的思考里出来的清醒,我刚才花了很多时间给一位博友回复。我们大致说到了一些相近的问题。我比较注意的不是去简单地分析,而是尽量去倡导。想进步,必然首先要学会批判。否则无法做有效和有价值的取舍。
我非常不喜欢泛众,泛众的文化背地,原来可以,现在都易化成带有明显经济利益和政治驱使的目的了,对于很多以生活为基本阶段性任务的人来说,其实很正常也很自然,也不能一棒子打翻一条船。但是,泛众的意识所锻造的泛众文化,必然乱,乱而无序且没有人愿意“吃完聚餐收拾桌子”,其结果可以想象。这种事上,不一定是偷懒、私心、那么简单,下意识里都是教养和素质上的事。教养和素质,出于单个的家庭,也出于一个教育的坏境、理念和模式驱导,自省、自笃、自悟和自守于是非常重要,做得到做不到和一个人的综合素养能力又有着莫大的关系。之外是低档潮流风气和诱惑的个人定力。更大因素是,没有一个人能凭自己走出一个完备了的个体环境进入更大社会界面的,那需要群体共识、集力、同谋和齐予。而我们真正的困惑就在这里,不是散的悲哀,而是合的艰难。
认识你非常荣幸,一位虔诚大度,胸怀坦然,述职明确的文化人。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08:47
099hnlzl: 文化的主体——人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运行、发展亦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成果也是群体性、社会化的。因此,群体性、社会化应当是文化的本质属性之一 ...
是的,我非常明白你的意思。非常感谢。
这种东西非常难写。我过去一贯类归策论的文字习惯使用哲学类的表述方式:文字的行走是概念型的,而且必须是思辩的,拿掉一些关键词,或者反切之,整个寓意就会是一种隐式的明喻。我常常喜欢反叙。我称之为反手写法。
这段文字可以说是不严谨的,第一是因为不完全是我的创见的;其次是,没有群体、部落和社会阶层环境,是构不成文化的,文化是个泛众的概念。这点你说得比我精确。我当时的意思是要强调(反手)群体文化对于个人认识和表述能力的重要性,也即强调群体在文化进步中的不可或缺性,也即极端的重要性。这,其实是很多文化形式和文化群体内藏被混乱和忽视的要点。很多的文章,仔细去看的话,”回守“的特征非常明显,是一种传统意识中不敢天下为的苦衷、无奈和回缩。而李兴举办的展览在某种程度上,自然流的成份比较大,一个主动的意识和文化行为以及它的含义没有被高度重视,由而需要提升,而提升的内在具质本身已经在了,问题还是需要重墨点彩,不然会陈式化,流于一般。
他是个有想法的人,非常坦荡大度,所以我凭着多一点的信赖,多了一层的思考和大胆。
我的这段文字,明显含有现实批判主义的情调,做了和风细雨的陈述,是因为我认为,主题的确立、行走和扩展需要很大的耐心,而且氛围、人的因素和现状必须尽量了解透彻了,叙述才会有更好的回报。而这期间的苦恼依然是,一个思想的行走,需要一些具有同等意识、价值和行为举向的人一起去做的。这又很难,因为中国人内里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缘由。
群体和个体文化的考量的确十分庞大,究其根本,也不复杂,不管能耐多少,无论通过什么形式去做,只要两个字做底大致就能开步了:忘我。
我的文字进入了第三阶段,寻找到并确定好文式后,精炼表述。主题有一些,有点吃不准,因为任何话语文字,找错了时间、环境和对象,其效有限。所以在展览会这个意为泛众的活动上,在一个极小的空间里,我发出了这样一个声音:有些东西应该是沙龙式的,过于泛众,就会流失精华,且不说精华已经积成了可观的量。事实是,太过零散了,我会想为什么会这样?是意志没有、胆气不足、内怀狭窄、眼光短浅?好像都不是,因为我看见不少非常出色的文笔、人格和心胸了。
要说的很多,目前我只能认为,一些关键的东西要被提及、厘清、着重并有计划条理的展开,应该属于沙龙性集中、浓缩和提炼。都跟着普世的新闻和风潮随波而动,就会是一叶秋红了。
以后慢慢聊吧。谢谢你的留言、提示和直怀点化。非常让我内省和静思的事。非常感谢。
回复 anniexm 2012-8-24 04:08
今又是: 儒学的确是博大,因为那是好多人的添加。儒学有好多人研究,结果是每一群人和每一轮的统治思想都被众多的御用文人不断添加了。我相信孔子醒来也是认不得自家学说 ...
站在文化历史的观念看儒家,它是建立在不完整社会形态下文化。在数千年的中国社会里,文化虽然经历过焚书坑儒,改朝换代和各种文化革命的冲击,但文化的根本没有质的改变。
首先中国的历史是农业的历史,中国人是以土地为生存的大群体。直到今天,中国依然是农业人口长有绝大多数的比例。中国历代王朝的交替,也都不是以工业革命为先导,直到国民时期才有工业救国的理念的开始。因此,中国文化中农民意识的重染过于强烈(具体论述太多,暂时省略)。
其次,中国文化历来都是御用工具,从来没有彻底的独立过。对世界文化有贡献的思想家,哲学家,文人,几乎是零。
作为儒家文化的整体,我们不需要在意是哪个人一手创造。事实上文化先驱中,也不可能有哪个人有超越“上帝”的能力,他们不过是某学说or文化体系的代言人,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一种文化体系的发展和延续是几代人乃至千秋万代人前赴后继的传承,演变,不断的更新。它的内容是有社会发展需求决定的。在广泛的意义上,文化是无法提纯的。只有在狭义的范围上,我们可以找到文化的原生态,和纯文化的缩影。这也是文化对人类的影响,和人类在运用文化陶冶自己之间的差别。
但我坚信一点,文化(广义)是否先进,完整和对人类有推动力,关键还在于文化产生的基础和建立新文化的人们。
这么多年在大陆和美国之间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使得我对中西方文化差距,不同有着深刻的思考,体会和感受。
用农民意识来形容中国文化的缺陷,有点不雅,但却是一部分事实。其缺陷包括缺乏责任(指人类的责任),自省,人格上的彻底独立和狭隘。
具体到孔孟之道,教导个体的成长,修养,无论从伦理,人文,道德上讲,都无可非议。儒学的博学广大也是不容置疑。但这些都不意味着作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的完整。
我还要说,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文化的缺陷,批评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去更正和填补它的不足。那就是从人做起,从自我做起。但今天的中国人恰恰都太喜欢当一个批评家,而不是自省和实践者。(倒时差呢,谢谢!)
回复 099hnlzl 2012-8-24 02:16
今又是: 是的。谢谢!
文化的主体——人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运行、发展亦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成果也是群体性、社会化的。因此,群体性、社会化应当是文化的本质属性之一,离开了群体性、社会化,就没有了文化。这是否与您说的“文化最根本的生存状态和根由在于以人为合的群体”一致?至于这一观点是否“别于所有其他人的看法,是一种全新的、个自独立的大胆切入”,似乎还值得商榷。此外,群体文化与个体文化的关系还有着很大的研究空间。很钦佩您的研究精神,特此致意!
回复 槜法大 2012-8-23 23:42
今又是: 你说也没关系,是你应该被尊重的人都权利。问题是,你的目的是什么?那个目的含义中的指向和价值又是什么?做人习文必须彰显才有人的风格样貌。
此外,说事必须 ...
咱们的目的没有说清楚吗?咱们的目的是说明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那个目的中的指向和价值,当然是转型创新和经济价值啦!咱们没有彰显,没有人的风格样貌吗?你跑东窜西老是担心和惧怕别人说美国不好,还帮着美国自以为是,你这个认识和说话的基点就完全错了!咱们在说什么你都没看懂!为了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话,你都可以放冷枪,从房子到吃饭,从文章到想法,从生活到每个人自然的生活情感,没有你乐的地方!胡说八道没用的,你那么看不起人,骂人,咱们怎么要你帮咱们看看呢?咱们已经说了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你却把自己做成个苍蝇怨妇,嗡嗡嘤嘤地没个娘娘腔调!你也配做美国人啊?咱们已经把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的资格和能耐说说了!
回复 槜法大 2012-8-23 22:46
鐡手: 人都有优、缺点,社会、国家也如此。指出问题是为了改正,希望更好,并不是贬低。身为中国人,谁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强盛、人民生活幸福,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如果真 ...
咱们说出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有什么指出问题,什么贬低?如果你果真为美国人好,咱们害怕别人指出问题和不足了吗?还是请你换个角度看问题,总是用敌对的眼光看待一切对你自己不利!
回复 今又是 2012-8-23 21:57
鐡手: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敬佩又是兄放低身段,学习不懈的人生态度,活到老,学到老,我也当这样自勉哈!握手问好!   ...
疯管疯,该冷静时还得自省。谢谢理解。万岁!
回复 粉嘟嘟 2012-8-23 20:54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25
今又是: 你说也没关系,是你应该被尊重的人都权利。问题是,你的目的是什么?那个目的含义中的指向和价值又是什么?做人习文必须彰显才有人的风格样貌。
此外,说事必须 ...
总是用阶级斗争、阴谋论的眼光看待一切,真不知是出于什么心态。要是他自己能展开来说出个一二三四,子丑寅卯,倒也好让大家看个明白究竟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去他家看过了,“神马”原创都没有!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18
今又是: 80年代早期读书,因为书源断了好久,西方的理论书刚被解禁,蜂拥而入,所以我受西方哲理讲述的方式和驱从比较大,整个文式都是“模仿”。这也是为什么我上网开笔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敬佩又是兄放低身段,学习不懈的人生态度,活到老,学到老,我也当这样自勉哈!握手问好!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15
槜法大: 本来是不想说的。看到你们污蔑中国!咱们中国人不得不说两句。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是转型与创新!方向,更是赶上和超过美国!所以,你们说法很错误!不要把你们 ...
人都有优、缺点,社会、国家也如此。指出问题是为了改正,希望更好,并不是贬低。身为中国人,谁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强盛、人民生活幸福,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如果真为中国人好,就不要害怕别人指出问题与不足。

还是请你换个角度看问题,总是用阴谋论的眼光看待一切对你自己不利。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