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今又是《索引与路径》

(/2)
浏览次数:11231       查看原图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5-31 23:15
babybaby: 在美国能生一堆啊,为什么还只生两个???看来是娶不到媳妇了,当个哲学家也不错,娶啥媳妇呢,一辈子的奋斗就是为了孩子娶个媳妇......

自学了十年哲 ...
多生几个?人家说权杖满肚子都是儿子,一家伙就为我定命了。事实是,生老大时我们已经“较老”了。还是算了吧。不过还好,我们有两个干闺女,一个是当年上海外国语学院非常漂亮的大才女,后来搞了国际海事法;另一位也是极其优秀,她是以西南交大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的。都是棒棒的后生代!
回复 今又是 2019-5-31 23:10
babybaby: 在美国能生一堆啊,为什么还只生两个???看来是娶不到媳妇了,当个哲学家也不错,娶啥媳妇呢,一辈子的奋斗就是为了孩子娶个媳妇......

自学了十年哲 ...
哲学也好,文学也好,艺术也好,全都是人生的一段演绎,能达到最高智慧思想点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
非常赞同。
那天,一位朋友上传了一句话:人生除了生活中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也就纳闷了,逻辑上不通唉。
也是,除了信自然的生理和法则,我基本不信其它的人说人造!
回复 babybaby 2019-5-30 04:39
在美国能生一堆啊,为什么还只生两个???看来是娶不到媳妇了,当个哲学家也不错,娶啥媳妇呢,一辈子的奋斗就是为了孩子娶个媳妇......

自学了十年哲学,现在连哲学书都不想拿了,因为在痛苦的世界完全得到了思想的升华,再去重读尼采这些大哲学家的书籍也就没必要的,人有思想,就会有灵感,并不按照别人特定的思路去写文章,这一点是完全没法融洽的。对世界 的认识主要还是意识问题,人的最高宗旨是自然世界,脱离自然本质,一切无从所谈。人无论是追求神的世界,还是以自我的世界为主体,是以自然客观世界存在为指导思想,因此,顺其自然,也就能得到生命里所追求的一切。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灵感就来了,写作也就非常的通畅,半睡半醒是写作最佳方式,安静的夜晚就能创作最佳作品;拿古人的作品来比,还是有区别的,但愿每一天都在超越中。谢谢今大师,哲学也好,文学也好,艺术也好,全都是人生的一段演绎,能达到最高智慧思想点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谢谢您,问好,夏安~
回复 今又是 2019-4-13 10:01
babybaby: 哈哈,估计会听您的,宠的时候,什么都给孩子买,真是要天上的星星,也会去摘一个来。六岁了,可以娶媳妇了,这个事情交给您了........哈哈哈,您得娶三个媳妇或 ...
好像可以,但是我干儿子做我孙女婿您认为合适吗?再者,你家那位还要连同了降一级,管我叫伯伯或叔叔他肯弯腰吗?如愿以,我没问题。白捡的便宜我不要那才叫傻呢。哈哈哈哈。

尼采是哲学路径上绕不过去的点,要读他也难也不难,主要前提有两个:把他的睿智和疯癫区分开来;把他从历史的纠葛里捞出来,和希特勒划清界限。
尼采的历史阶段性太强,时也,命也!康德这类的就好多了,因为更好地穿越了时空。这也说明,面对哲学和哲学课题的陈述和递进,二人的眼光和心胸宽窄不一的了。米兰.昆德拉属于“纯粹的半吊子”,还是往文学里放比较妥。
关于写作,绝对是要灵性的。灵性的召唤于是非常重要。但必须建立在知识的横面及见识的立体上。不然就表达不好文辞能够并且应该表达出来的,更高的境意和深远的透彻。话说回头,这是个非常困难艰苦的事,也许人得写上个上百上千万的字后,才可以在灵感出现时,纹丝不乱地一挥而就。
也就是说,我很赞同你的讲法,也是我会在意的东西。握手!
回复 babybaby 2019-4-12 11:23
今又是: 多谢留笔。
您可是哲学专业出身的行家了。我只是个门外汉喜欢了而已。至于古文类,上网之前从来没写过。也算从头开始了。我想你写也是出于喜爱和爱好。是吧?
祝 ...
哈哈,估计会听您的,宠的时候,什么都给孩子买,真是要天上的星星,也会去摘一个来。六岁了,可以娶媳妇了,这个事情交给您了........哈哈哈,您得娶三个媳妇或者更多.............

哲学真好,尼采篇的超人很久没续写了,学习古诗词写作,让我脑袋天天迷糊着,改天好好的写一篇,很多文章都需要在有灵感的时候去写,那样一气呵所,达到创作最佳水准!问好大师,幸福花开~
回复 今又是 2019-3-20 20:18
jiejoy: 您好先生,繁忙的工作不允许我经常拜读先生的作品,也没时间写点什么,中文网现在很少来了,偶尔来了也发现与以前有很多的不同,还是很怀念以前的时光!
叔本华 ...
二十四小时后,我算是可以爬上来了。
叔本华就不多说了。总之他是个沉思后的觉悟者。他引出来的话题可以是,世间的道理存在在思辨中,而这个是让人觉悟的思辨在很多情况和很多场合是不会为大多数人所知晓的,(也许本身也没那个急爆的需要。)相应的问题也因此产生了?为什么要很多人来明白很多的事呢?那是一种苍白的欲望:那样做,不比笔孤独更具压力可加恐怕,却会比孤独更加虚妄和可怜。
昆德拉关于小说的陈述,我们也只能暂且地和他站到同一时光的流程里去知晓那个巨大背景下一种有着界域的、很明显的集体生存的意识状态。于是,那不是一种分析般的陈述,而是一种自叙式的揭晓。同时,我不相信世界有人能够对小说做出划一的定断,所以那只能是个个人陈述。这样,话语就被既定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内容里了。也所以,他的那个名著,写得也是不过尔尔了。如果能对话,他会承认这一点的。
昆德拉的“笔误”还在于一个“情非得已”的“混杂”,又想说又说不清,因为留给嘴巴的缝隙开得有限。问题是,如果心够大,他还能提高一级的,在文说里他也不断地试图努力将自己的文书“哲理化”了。可惜的是,他做不好。因此我说,脱开历史的阶段性的“设置”,他在纽约的演说才更具说服力,也即,更具更具可信性。那故事里很多的人物掺杂掺得过多了,稀释了他本来能够绽放的更加灿烂的光芒。
比他更为有力的是荣格。直接指向更为高级的陈述了。那种哲性化的论理,才是文学中真正高级的东西。我们倒也不是强调文质的“一统性”,但是,书读得明白的人都会理解,文本文述还是有层次一说的,而这样的层次存在于一个人个人内在健康、光明和坚挺。一贯如此的人,很少的了。记得以前说过,我出国前刚刚涉及荣格,来美后就被打断了。被打断的还有很多,存在在一个我有的序列中。为了不让这种遗憾有扩大的可能,也因为人到了一定阶段想知晓更多更为实质意义的东西,我开始间断地重新复读了。非常零碎,但非常欣慰。
看得越明白,悟得越简单。我非常赞同这样的归总。这样的“知觉”落到具体的生活中,我就越发地会微笑,同时对“外我”的一切不再介意。
也是近些年,看到生活中很多国人的“细小”。重新让我惊诧。不过还好,我很快就能找到平衡点,因为我知道那些“冥顽”的不去是什么原因。
李叔同以前我写过一篇随笔。他的珍贵处对我来说在另外的一个点上:知迷而返!这背后又是“截绝”的路数,也是我碰巧前些日子偶尔提到过的东西。
回过头再说昆德拉,他有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至少我会,因为我非常敬佩那样的文路。简单说就是“一体二线三重。也可以在他身上看见,当时欧洲的文风文采中,依然存在着非常厚实的诗歌和戏剧的元素。到了后来,尤其是十八世纪后,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成果之对于社会和人类生活的影响,催生了新内容和表达这些新元素的方式方法。这样说有点”形而上学“。其实,世上好多事就是在形式决定内容和,内容决定形式的轮转中,获取进步的。无所谓对错。
现代书写有很多方式了。所以不用等的。我们没必要一定去成为”精致的自我“,因为普世的形式下,我们做不到,做不全的。这大约也就是为什么,从非常年轻的时候起,我只会在很小的范围和人谈一些”更为本质“的东西。挑错时间和选错对象是我们可能会最经常犯的错误,为了避免这种浅陋的错误,也为了不开自己的玩笑,于是会不由自主地开始向内叙述的方式。那起码可能是一番愉悦的梳理,在一个非常混杂的世界里,还自己一个清纯的自我。而这样的里程什么时候都可以随时开始的。也许,一定阶段里,我们会活得有些被动有些迟滞有些违心,照样微笑因为诚心了就好。那样,即便我们抓在手里的,经常可能是一些零散的”灵记“,也总会好过没有,流放在人堆人潮里渐行渐远。算是互相可有的鼓励吧。前进进!
祝好!
回复 今又是 2019-3-19 21:38
jiejoy: 您好先生,繁忙的工作不允许我经常拜读先生的作品,也没时间写点什么,中文网现在很少来了,偶尔来了也发现与以前有很多的不同,还是很怀念以前的时光!
叔本华 ...
很想认真地回答你,可惜电脑上不去。那个机器人认定的功能我一转身就死掉了。先从手机上说声谢谢。有空了再做答复。问好。
回复 jiejoy 2019-3-18 01:32
您好先生,繁忙的工作不允许我经常拜读先生的作品,也没时间写点什么,中文网现在很少来了,偶尔来了也发现与以前有很多的不同,还是很怀念以前的时光!
叔本华我只拜读过《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也只记住了“人的欲望永远不可能被满足,生存是充满痛苦的过程”,“孤独”那是一定,尤其对特别明白“自己的”人!
昆德拉就不说了,从他那里知道了表面的弱者更可怕,而且这些弱者还是非常“理直气壮”,可没人理解强者的“弱”。
特别喜欢先生的这句“也说,总之我不会,因为不愿意!”因为不愿意,一些都不在意,都不屑!
看的越明白,悟出的越简单,可有多少人能懂呢?懂并做了更是少之又少。
李树同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国学大师,也许是因为是第一位了解的国学大师吧,他做什么都到极致,虽然对他的了解只是来源于书本,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喜欢就是喜欢。
我一直在等待可以闲下来的时候,去读、去写,现在我一直希望时间过的快一点,让我老一点,就有借口去过一屋一书一笔一椅一猫一狗的生活
问好先生!
回复 今又是 2019-3-14 20:45
babybaby: “一颗具有质量的心”和““自然之道”,大师开始索引,开启哲学生命生命之窗;生命世界的路程就是不断的圆自己一个梦!问好,祝您春日吉祥,万花迎彩~   ...
多谢留笔。
您可是哲学专业出身的行家了。我只是个门外汉喜欢了而已。至于古文类,上网之前从来没写过。也算从头开始了。我想你写也是出于喜爱和爱好。是吧?
祝好!不许老王打骂我家干儿子!哈哈哈哈。
回复 babybaby 2019-3-14 12:09
“一颗具有质量的心”和““自然之道”,大师开始索引,开启哲学生命生命之窗;生命世界的路程就是不断的圆自己一个梦!问好,祝您春日吉祥,万花迎彩~
回复 babybaby 2019-3-14 12:05
“一颗具有质量的心”和“自然之道”,大师开始索引,开始遨游哲学的生命世界了;行走的路上,一直在不断的为自己圆梦......问好,春日吉祥
回复 babybaby 2019-3-14 12:04
“一颗具有质量的心”和“自然之道”,大师开始索引,开始遨游哲学的生命世界了;行走的路上,一直在不断的为自己圆梦......问好,春日吉祥
回复 今又是 2019-3-11 20:19
运河雄鹰: 笔是停住了,心绪还在走,于是“弯成”这样了。也有一份思考和情趣在其中,由是如此了。-------为您点赞
非常感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9-3-11 20:18
gaojin668899: 命题“索引、路径”  妙!
多谢。问好!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3-11 07:07
笔是停住了,心绪还在走,于是“弯成”这样了。也有一份思考和情趣在其中,由是如此了。-------为您点赞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3-11 02:58
命题“索引、路径”  妙!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